婚后过得好的人,都有点“孩子气”

  • 2017-07-31
  • 45

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「不二大叔」

每晚九点三十分不见不散


点击上方  绿标  即可收听主播傅小米音频

 作者  |  郭巧   来源  |  十点读书会

结尾曲:刚刚好——薛之谦

01

  • 好的婚姻,是爱人眼里出孩子

由于工作性质,我常常有机会接触到一些非常厉害的大咖人物——总编辑、副总裁、创业女boss、项目负责人等等。

接触得多了,我越来越疑惑,这些女强人们是如何既能在职场上呼风唤雨,又能把老公孩子收拾得服服帖帖的?

直到三个月前,一位某网站的女副总裁进一步解开了我的疑惑。

那天我们刚刚开完会,她接了一个电话。

接起电话的那一刻,她好像完全变了一个人——从有理有据、专业干练的副总裁,秒变成了咿咿吖吖、柔声细语的羞涩高中少女。

虽然她礼貌性地刻意压低了音量,但隐约还是能听到她说的一些内容。

“好哒,我保证不喝酒,不喝凉的…没有不舒服,你放心哈,晚上我会早点回家…”

挂掉电话,随行的同事打趣她:“罗总又来撒狗粮喽~”

原来,打电话过来的是和她结婚超过了十年的老公,温柔地劝说和提醒她经期注意饮食。

看到这一幕的我,心里立马柔软了下来,忍不住地对她说了句:“姚总,您和先生结婚十几年了感情还这么好,真让我们这些晚辈羡慕。”

她脸一红,微笑着回应:“在他眼里,一把年纪的我,或许永远像个孩子一样,照顾不好自己,让你们见笑啦。”

眼前这位幸福的女人,喂了我们满嘴甜蜜的狗粮,也很好地诠释了女人快速转变角色技能的强大:

脚上踩着十公分高跟鞋,脸上顶着精致妆容,对待工作一丝不苟,能力优秀、圆滑成熟的副总裁,在老公面前瞬间变成了需要人用心照顾的孩子。

这种转变也让我想起了有“铁娘子”之称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。

很多人以为像撒切尔夫人这样的女强人,因为事业发展得比丈夫好太多了,所以,肯定会对丈夫呼来喝去,颐指气使的。

可事实是,人前的铁娘子在丈夫面前立马变成了软娘子。

有一次,铁娘子和议员们正在商量着英国的军事战略,开会开到一半,兴头正浓的时候,她的丈夫丹尼斯推开会议室的大门就对撒切尔说:

“老婆,过来,凌晨一点多了,该睡觉了。”

就这么一句话,撒切尔立马起身,乖乖地和丈夫手牵手走了。

▲撒切尔夫人一家

撒切尔夫人懂得把职场上那些坚强隐忍用来抵御世事炎凉的铠甲,在丈夫面前立马统统收起来,安心做个需要被照顾的孩子。

所以,她把婚姻和事业都经营地风生水起,老公孩子爱她,英国人民也爱她。

02

  • 别人眼里的狂傲之人,我眼里的熊孩子

读钱钟书杨绛,一直觉得他俩的相处方式,就是幸福婚姻的典型模样。

俩人在英国留学时,杨绛有了身孕,在医院里安住了下来,只好留钱钟书一人在家过日子。


▲青年时期的钱钟书和杨绛

那段日子,钱钟书每天早早地就到了医院,嘟囔着要见杨绛:

“我做坏事了。”

原来他打翻了墨水瓶,把房东家的桌布弄脏了。

杨绛说:“不要紧,我会洗。”

“墨水呀!”

“墨水也能洗。”

得到老婆谅解的钱钟书开心地回去了,可第二天他又做错事了,把台灯给砸了。

这次杨绛说:“不要紧,我会修。”

钱钟书又安心回去了,过两天他又把门轴弄坏了,门不能关了。

杨绛每次都和颜悦色地对他说:“不要紧,我会修。”

钱钟书还喜欢给杨绛画花脸。

一次午睡,钱钟书先醒了,淘气的他用毛笔蘸上墨水给杨绛画了花脸。

没想到的是,杨绛的脸比宣纸还吃墨,即使反复清洗,脸上也还是有淡淡的墨痕,杨绛的脸皮像纸一样都快洗破了。

钱钟书假惺惺地和老婆道歉,说以后决不再恶作剧了。

但没过多久,他又给杨绛画了一幅肖像,上面添上了眼镜和胡子,惹得杨绛哈哈大笑。


在杨绛面前,钱钟书就是一个不折不扣、不谙世事的熊孩子。但在其他人面前,他可不会这样柔情蜜意。

一次,江青派人来请钱钟书去参加国宴。

钱钟书不愿过多地被外界所打扰,于是明确地谢绝了邀请:“谢谢,我不去。我很忙。”

派过来的人很为难:“您这样直接就拒绝了,不合适吧?要不我说你身体不好?”

钱钟书大手一挥:“谢谢,我身体很好。我很忙,我不去。”

来人只好很无奈地回去复了命。

这种不留情面的坦率,使得很多人眼里的钱钟书,虽然是有着清醒头脑和深刻洞察力的大学者,但也是毒舌犀利,还有些狂妄自大的。

可和杨绛在一起的钱钟书,就是个孩子,永远的宝宝。

或许大智若愚的钱钟书早已明白,生活的鸡飞狗跳与婚姻的琐碎,最需要的就是这种充满孩子气的“柔情蜜意”来化解。

03

  • 最好的婚姻,最孩子气

相爱的人,在面对彼此时,会不自觉像两个没长大的孩子。

演员吴奇隆和刘诗诗给我印象最深的,也是他俩打打闹闹,充满孩子气的相处方式。

带着大包小包去机场时,吴奇隆让诗诗坐在行李箱上,推着她走;


吴奇隆在检票时,诗诗亲昵地蹲下来给他系鞋带;


俩人合作的拍戏片场也成了俩人你打我一下,我掐你一下的狗粮现场……

别人眼里认真稳重,一脸严肃的高冷男神,在老婆面前变得逗比搞笑、无厘头;

别人眼里人淡如菊、安安静静的气质女神,在老公面前成了大大咧咧的元气少女。

就连在婚礼上的誓言,吴奇隆也像孩子般地对刘诗诗承诺说:“我会听话的。”

陆毅二十多年来,一直称鲍蕾为“宝宝”;

黄磊说他家有三个女儿,孙莉是她的大女儿;

刘嘉玲说,别人看到的梁朝伟是男神,她看到的梁朝伟是男孩;

陈小春能从冷酷黑脸秒变嘻哈小子,陪着老婆应采儿各种恶搞……

看过这么多好的婚姻,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:

不好的婚姻容易把正常人变成疯子,好的婚姻把人变成傻子,而最好的婚姻把你变成孩子。

你玩我陪你玩,你闹我陪着闹;可以丢掉盔甲,向对方缴械投降;更可以像个孩子一起打打闹闹,该摸摸、该抱抱,没事就么么哒。



作者简介:郭巧,来源公众号:十点读书会(ID:sdclass)。原标题:《婚后过得好的人,都有点“孩子气”》


回复“0731”获取今日文章封面原图


人来人往,城市慷慨夜光

如同少年,不惧岁月长



相逢太短,等不及茶凉

若是常驻,叔陪你走完这一场



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,欢迎分享转发到朋友圈